博客

博客

民企走向世界 促「一帶一路」發展

柯創盛 2022年06月09日 10:30

柯創盛:「除了一些大型企業,不少民企或內地房企亦有投資海外市場,只是近期部分內地房企面對財政困難而減慢了到海外投資的步伐,相信當疫情稍為緩和、資金較為鬆動,這些企業相信會重新走向世界,對「一帶一路」的發展及推動有積極的意義。」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國正逐漸成為世界強國,在國際舞台上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也要承擔起作為大國的國際責任。「一帶一路」可以成為當代中國全面走向世界的開端,也是中國崛起必須通過的重要考試。

內地企業在推動「一帶一路」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國從事基礎設施建設的能力堪稱世界第一,有能力同時在多國承建水庫、電廠、超高壓輸電網、深水港、機場、工業區、傳統鐵路、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移動通信網絡等項目。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培養了大量經濟發展、公共治理、城市規劃、資訊科技等領域的人才。中國企業可提供管理及技術支援,並協助培養人才。

以優質市場吸引國際資本

在「一帶一路」實施過程中,中國要做的就是把大量資本積累轉化為投資,從而實現保值增值;而沿線發展中國家要做的就是利用中國的資本來加快國內建設、推動經濟發展。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前往不同國家投資,亦獲中國高度重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亦強調,要正確處理資本和利益分配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要繼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為各類資本發展釋放出更大空間。要健全產權保護制度,深入推進實施公平競爭政策,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消除各種市場壁壘,使各類資本機會平等、公平進入、有序競爭。要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投資便利化,以優質市場環境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在我國投資興業,並支持和鼓勵我國資本和企業走向世界。

事實上,近兩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內地資本和企業走向世界的活動確是有所減慢,但預期疫情緩和後,企業到海外的投資將再活躍起來。目前在內地,擁有海外投資的企業非常之多,成功例子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國家電網、華潤、聯想、中遠海運,這些企業將資金及技術帶向世界,發揮獨有優勢,並佔據行業的領先位置。

除了一些大型企業,不少民企或內地房企亦有投資海外市場,只是近期部分內地房企面對財政困難而減慢了到海外投資的步伐,相信當疫情稍為緩和、資金較為鬆動,這些企業相信會重新走向世界,對「一帶一路」的發展及推動有積極的意義。

原文轉載:香港商報2022-6-8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6/08/content_1348360.html

原圖:素材網

作者柯創盛為民建聯觀塘支部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