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北都」「大嶼」比一比 無雙直傳:「北都」富模組化特質更具彈性靈活性

2022年08月11日 13:00

《幫港出聲》主推「全民討論土地房屋問題」項目,一石激起千重浪,學研社成員無雙直傳繼7月底發表《解決香港土地及房屋問題「巧遲不如拙速」》文章後,8月初再有《北部都會區規劃富有模組化特質 更具彈性靈活性》一文,探討「北部都會區」與「明日大嶼」的優劣。

無雙直傳表示,「北部都會區」具有較「快」及較「慳」的優點外,更具備一個「明日大嶼」沒有的優勢:更具靈活性和彈性。他引述沈子高一篇文章所說,前屆政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本來就是一個把各項計劃統整而成的『組合計劃』,所以它的風險指數相對低」。在筆者看來,「風險指數相對低」就是因為組合式規劃比大型整體式規劃更具靈活性和彈性,,因為組合式規劃就帶有類似產品設計或軍事武器設計常用的模組化設計概念(Modular design)。

他舉例說,若「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兩個區塊,某年需各自承擔2500個單位的建屋量,但在執行期間新田計劃遇到阻礙,建成量不能達標,那洪水橋那邊的發展較為順利,便可加速進度,那麼整體規劃仍有望可達標,甚至超額完成。反之,如果「明日大嶼」的填海工程稍有阻礙延遲,整個規劃的目標就要推遲,不能從子計劃中進行調整。
 
另外,從政治上看,習主席訪港時,對港府提出的四點希望中,就希望港府能「提升治理水平」。如果「明日大嶼」工程中其中一環有什麼閃失滯後,達標就要延遲,「一個比預定時間延期了十多二十年的規劃,又是否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呢?」

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其實你也可以出一分力!請透過下面的連結參與問卷調查,發表你的意見!

 

問卷調查連結:
https://forms.gle/UiSR2CmnbJYXWRqY8

原圖:政府新聞處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1/chi/pdf/publications/Northern/Northern-Metropolis-Development-Strategy-Summary.pdf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