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共謀發展得道多助 上合擴員破美圍堵

施梓山 2022年09月21日 20:00

施梓山:「沙特阿拉伯是美國在中東的傳統盟友,土耳其更加是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之一。為何如今這兩國都想向中國和俄羅斯為主導的上合組織靠攏?他們不怕美國不高興嗎?講到底,國際政治除了講利益和實力,當然也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問題。如果上合組織這些年來沒有切切實實的利益造福各成員國,沒有實力有助共同安全和促進合作,各地區大國還會熱衷申請加入?」

「事實上,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在國與國之間的安全合作上成績斐然,有效維護了亞洲心臟的中亞地區和歐亞大陸的和平穩定。相對於美國勢力所到之處,不是在背後搞顏色革命,就是挑撥離間製造矛盾甚至戰爭,和平共處、共謀發展的合作紅利,其他國家看在眼裏,清醒了以後,只要該國領導人沒有攞住美國護照,誰又會繼續願意跟從美國的一套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冠疫情三年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外訪,選擇到哪個國家或出席哪個國際會議,格外引人注目。習主席並沒有向南走或向東走,而是向西,首站到了鄰國哈薩克進行短暫國事訪問,同日轉到烏茲別克歷史名城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的第22次首腦峰會。

明顯地,上合峰會才是習主席今次行程的重頭戲。

以中國城市上海命名的上合組織,組織的工作語言是中文和俄文,秘書處設在北京,是中國高度參與和甚具影響力的地區安全組織。中國元首選擇上合峰會,作為在新冠疫情以來首場出國參加的國際活動,當然是經過深思熟慮之舉,而且寓意深遠。

尤其這次外交動作發生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顯示中國國內政治穩定團結。此外,面對美國對中國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全面圍堵,中國亦是時候來一個有力的反擊。

眾所周知,中國長期奉行獨立自主和平外交路線,一直以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與各國交往。但對於中國和平崛起,如今在經濟上穩坐世界第二把交椅,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對此一直坐立不安。尤其是國力正在衰退的美國,在政治、經濟、科技、軍事和地緣政治上,已經赤裸裸的對中國祭出了各種打壓、遏制的手段。

美國今時今日對中國的全面圍堵,已不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而是司馬昭之行,天下人皆見。八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美國除了違反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更是欲剃14億中國人眼眉。上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又通過了新的《台灣政策法》,除了大幅增加對台軍售,更要提升美台「官方關係」,進一步利用台獨挑釁中國底線。

美國要圍堵中國,中國當然要反圍堵。習主席這次親身出席上合峰會,同上合組織各國領袖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等人相見歡,大談共同安全和加強各方面合作,等於無形中告訴美國,中國的朋友多得很,不是只有你美國有朋友。正如外長王毅所言,中國正以朋友圈打破美國的包圍圈。

有朋友曾經問我:「上合組織裡都是一些經濟不太發達的『窮國家』,依靠他們,中國真的能打破美西方的圍堵嗎?」

這個朋友是個明白事理的人,所以我就直率的告訴他:「你錯了!你知道上合組織現在有多少個國家嗎?它們的面積、人口、經濟實力和互補性有多大嗎……」當然,如同很多人一樣,他連上合組織包含哪些國家也答不出,反正腦海就是先入為主,以為上合組織都是一些「窮國家」。

但事實是這樣嗎?上合組織現有的九個成員國,當中六個創始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2017年加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今次峰會又正式簽署備忘錄納入伊朗。這九個國家土地加起來,總面積達3,600萬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上橫跨亞歐大陸,佔地球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人口更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單單這兩組數字,以上合組織的「體量」,即使輕輕打個噴嚏,世界也會為之震動。

美傳統盟友都願靠攏上合

這還不止,上合組織尚有3個觀察國,分別為蒙古、白俄羅斯和阿富汗,以及9個對話夥伴國包括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卡塔爾、阿塞拜疆等。講到經濟實力,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沙特阿拉伯不富有嗎?講到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扼有蘇彝士運河的埃及,扼有黑海與地中海咽喉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土耳其,戰略地理位置不重要嗎?為何這些國家都願意跑來出席上合峰會,其中幾個更表明要申請加入上合組織?

沙特阿拉伯是美國在中東的傳統盟友,土耳其更加是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之一。為何如今這兩國都想向中國和俄羅斯為主導的上合組織靠攏?他們不怕美國不高興嗎?講到底,國際政治除了講利益和實力,當然也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問題。如果上合組織這些年來沒有切切實實的利益造福各成員國,沒有實力有助共同安全和促進合作,各地區大國還會熱衷申請加入?

當然上合組織另一個吸引力是其價值目標和處事共識。上合組織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種文化、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作為成員國相互關係的原則,而且採取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的開放包容原則,相對於美國慣用以大欺小的霸權主義和唯利是圖,上合組織的聚焦合作共贏更加令人耳目一新。

事實上,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在國與國之間的安全合作上成績斐然,有效維護了亞洲心臟的中亞地區和歐亞大陸的和平穩定。相對於美國勢力所到之處,不是在背後搞顏色革命,就是挑撥離間製造矛盾甚至戰爭,和平共處、共謀發展的合作紅利,其他國家看在眼裏,清醒了以後,只要該國領導人沒有攞住美國護照,誰又會繼續願意跟從美國的一套呢?

所以中國面對美國在東部沿海和台灣問題上的步步進逼,若能從西線的上合組織打好一局「合縱連橫牌」,就能化戰略被動為主動。除了積極加強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合作,中國亦支持組織的進一步擴員,吸納更多成員國,擴大上合組織的聲勢和影響力。

只要能夠從西部重新構建新絲綢之路貿易和能源供應線,美國從印度洋到馬六甲海峽,威脅中國海上生命線的戰略部署將不攻自破。除了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試想像一下,如果將來伊朗乃至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也能夠透過上合組織合作機制,從陸路直達中國,並揚棄美元,改以雙方貨幣交易,到時美國的霸氣還會這麼恃勢凌人嗎?

事實上,現在經歐亞大陸鐵路往來歐洲的貨櫃已經越來越多,南線的中吉烏鐵路預計也將在兩三年內開始動工興建。只要中國繼續深化與西綫國家的合作,美國在中國東海、南海和台海的興風作浪,只會越來越沒戲。

即使到了美國和台獨分子勾連,迫使中國非武力不可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只要中國能夠穩住上合組織,西部和北部邊境無後顧之憂,到時中國就可騰出手來與美國攤牌,一舉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

美國目前包圍中國的如意算盤是想借助日本、澳洲等國,再拉攏台獨民進黨和個別東南亞國家,在台灣和南海完成對中國的圍堵。對此,中國除了加速海空軍的軍事建設外,在西線另闢蹊徑,加強和擴大上合組織的朋友圈,能巧妙打破美國的包圍圈,到時美國設計的所謂第一島鏈、第二島鏈,都將淪為歷史廢物。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XinhuaHK/photos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