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三類人要踢出公務員隊伍

文武 2022年10月06日 08:00

文武:「最少有三類人應該被清出公務員隊伍。第一類,不認同國家,拒絕服務國家的公務員。」

「第二類,不遵從特區政府的公共政策,甚至有意破壞政策的人,應該清除出公務員隊伍。」

「第三類,庸懒懈怠、不盡職、不作為、不稱職的人,不適合繼續當公務員。」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日前表示,學院成立並非為整治公務員,但每個行業都會有冗員和「搭順風車」的人,將透過培訓減少不適合的公務員。被問到公務員團隊的最大不足,郭蔭庶認為普遍公務員對國情的認識、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國民身分認同均有不足。

香港公務員的表現如何,社會自有公論。公務員隊伍中不乏優秀人才、傑出人物,為香港、為國家作出顯著貢獻。也有許多公務員忠於職守、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地工作,贏得市民的稱讚。但也有一些公務員給市留下了刻板、僵化、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的印象,未能做到真心誠意地為市民服務。還有極少數的公務員,其實並不符合作為公務員的最基本條件。

正如郭蔭遮所說,學院的工作是透過培訓令優秀公務員佔大多數,減少不適合的冗員,對於冗員「可以救就救番佢」。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對於公務員隊伍中的大多數人,由於歷史的原因,對國家認識不深,應該盡力提供幫助,協助他們更好地認識國家,強化國民身份和國家認同。

但是,對於一些根本不具備成為公務員最基本條件的人,不論他們是「搭順風」、濫竽充數不作為,抑或是暗中潛伏的破壞分子,都應該果斷地清理出公務員隊伍。

筆者認為,最少有三類人應該被清出公務員隊伍。第一類,不認同國家,拒絕服務國家的公務員。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實質上也是國家的公職人員。不認同國家,拒絕服務國家的公務員,不具備基本條件成為公務員。

濫用「免針紙」者要清走

依照《港區國安法》第六條,香港的公務員都須在就任公職時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為上不認同國家,拒絕服務國家,不能視為擁護基本法,這一類公務員即使已簽署了文件或已宣誓,亦不能視為合資格的公務員。

第二類,不遵從特區政府的公共政策,甚至有意破壞政策的人,應該清除出公務員隊伍。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力量,負責執行政府的政策措施,不遵從政府政策,甚至有意破壞政策者,不適合當公務員。舉例而言,近日,政府發現有約300名公務員使用「7醫」的免針紙,當中有人可能欺騙政府,對抗和破壞防疫政策,這類公務員,應該清出公務員隊伍。

第三類,庸懒懈怠、不盡責、不作為、不稱職的人,不適合繼續當公務員。公務員必須要有為國家、為香港、為市民服務的真心誠意,不僅要盡職盡責,還需有奉獻精神,不能遇到困難就退縮,遇到麻煩就停步,一心只想着「鐵飯碗」,只要高薪和豐厚福利,正如郭蔭庶所說,「只滿足於同樣待遇,但不想付出應有的努力」,這類人,如果一再拒絕改過,也應清理出公務員隊伍。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politics/article/1598980/政治-時局解碼-大棋盤-港府內部招聘補資深AO流失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