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黑暴亂播假消息遺害深遠
警方立澄清中心聚焦「打假」

2023年01月04日 09:00

警方打擊網絡不法份子!過去有不少黃黑份子,不斷發放假消息誤導巿民,抹黑警隊,煽動他人犯法。針對此等惡劣行徑,警察公共關係部(前稱警察公共關係科)早於19年推出「認清事實‧戮破謊言」計劃,成立首個由警務人員一站式營運的事實查核及澄清中心,全天候7日24小時無間斷進行資訊分析,並透過「打假三部曲」,聚焦打擊假消息,作出澄清與核實。

警務處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梁仲文表示,在黑暴事件期間,有人惡意修改電影海報,指警察在新屋嶺扣留中心強姦示威者,更有國際媒體誤信假消息,指警察使用汽油彈攻擊示威者,有市民誤信所謂消息,而受人煽動,繼而犯法,最後犯法當然要承擔罪責。這不智的行為可見假消息遺害十分深遠。

有見及此,澄清事實來源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梁仲文表示警隊亦會時刻跟進消息,當時警隊在每日下午4時的記者會主動作出澄清,亦會回應傳統媒體的不實報導,較少主動處理網上抹黑留言。另外,失實指控和抹黑眾多,網絡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警隊隨即改變過往「有麝自然香」的策略 ,積極主動澄清,遏止謠言發酵。

針對如何更有效處理查核工作,梁仲文指出,當時的警察公共關係科推出「認清事實‧戮破謊言」計劃,成立首個由警務人員一站式營運的事實查核及澄清中心,團隊會進行7日24小時無間斷資訊分析,主動進行網絡巡邏,留意網上輿情丶突發消息及傳媒查詢,更會善用不同工具,例如大數據分析,對輿情作出評估及主動識別假消息;若成員於網絡或其他平台發現假消息,便會因應情況啟動「打假三部曲」,包括利用警隊現有社交平台、新聞公報和警隊網站發放澄清訊息。

假消息像病毒一樣,於社交媒體傳播,警方有責任成立澄清中心讓公眾接收可靠有信的資訊,而且捍衛警隊專業形象,令不法份子不能有機可乘!

原圖:星島日報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