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際去美元拋美債 香港金融坐以待斃?

胡少偉 2023年05月03日 08:00

胡少偉︰「過去大部分港人認為美元喪失霸權地位的日子離我們很遙遠,但當前大犀牛『去美元化』的發展,港人會視若無睹、坐以待斃嗎?盼望港府早日與國家專才共同關注及研究應對之策,以避免香港社會承受不必要的損失!」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從二戰結束至今的80多年裡,美元一直統治著全球金融市場,其地位不可撼動,不管是經歷了佈雷頓森林貨幣體系的瓦解,還是歐元的誕生,又或者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美元的地位和其強大的影響力都沒有被撼動。但美國並沒有利用美元的全球貨幣優勢回饋世界,而是在一次次經濟危機中收割各地財富。歷史上,美國多次製造「降息放水、加息回流」的美元潮汐「褥羊毛」;每當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高息的美元資產通常會引發資金大挪移,往往會有大量新興經濟體因為借貸成本上漲而觸發債務危機。2020年疫情發生後,美國又開動印鈔機「大放水」,造成了全球大通脹,美國想通過加息的套路又來收割國際財富,這使各國央行被迫開啟「去美元化」進程。

再者,憑藉在國際金融享有的諸多制度性特權,美國動輒借助金融制裁、「長臂管轄」打壓對手,脅迫他國服務美國政治經濟戰略。面對美元武器化不斷加強的趨勢,不少國家出於降依賴、去風險的考慮,尋求美元交易的替代方案。據美國《國際銀行家》報道,全球約四分之一人口受到美國金融制裁的直接影響,故各地的「去美元化」勢頭或許不那麼令人意外。

美元國際地位勢有動搖

從1960年至今,儘管美國在全球經濟的佔比從40%下降到25%,但美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佔比大都在60%以上。但在2022年,全球減持美債規模曾超過4,500億美元,美元在全球儲備中的份額以過去20年平均速度的10倍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比重降至58.4%,為1995年以來最低。據匯率變動調整後,美元自 2016 年以來已損失了 11% 的市場份額。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發出第二次警告,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不應再被視為理所當然。美國的傳統盟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和加拿大這6個G7成員國,以及以色列都已開始了不同方式的「去美元化」。

美國財政部上月公佈2023年2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2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減至7.344萬億美元;與一年前相比,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下降了4.7%。在前十大美國海外債主中,有8個在當月出現了減持。在俄羅斯銀行被移除出SWIFT結算系統後,俄羅斯不僅與中國和印度貿易使用本幣,而且對不友好國家出口天然氣以盧布交易。東盟於2023年3月通過了本幣交易計畫,加強本地貨幣使用,並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減少對以美元為主的國際主要貨幣的依賴;今年4月印度與馬來西亞已在貿易中可使用本幣。巴西與阿根廷不僅倡導使用本幣結算,甚至在考慮研發共同貨幣。

新興經濟體探索新路徑

隨著新興經濟體、中東產油國乃至歐洲,紛紛嘗試創新跨境支付結算機制、簽署雙邊貨幣協議以及推動外匯儲備多元化,全球「去美元化」步伐提速。正如英國前央行行長馬克・卡尼所說,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約為60%,但其在全球金融資產中的份額卻約三分之一。因此,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探索「去美元化」的路徑,這亦體現了其對更公正合理、開放包容的全球經濟治理體制的追求。

在全球「去美元化」大環境中,國家外匯管理局在2023年3月資料顯示,該月美元在銀行代客涉外收支中的佔比從83%降到47%,創歷史新低,較當月人民幣涉外收支佔比48%為低;也就是說,國家人民幣的涉外交易份額比重已經超過了美元。國際的「去美元化」形勢發展讓香港要面對兩個新的貨幣環境,首先世界流通的美元會進一步減少,美元會並從全球最主要交易貨幣變為其中一種重要的交易貨幣。

其次,不少國家和地方會逐步減少買入和儲備美元,美元價值在一段時期內會持續下滑。這可能對香港經濟民生影響,尤其是若香港不更改與美匯聯繫的話,港元資產價格會隨著美元貶值而下跌,這不僅港令元存款和債券的國際價格下跌,香港住宅、港元強積金和保單等價格也會部分蒸發,港股也將大幅波動。由於香港消費的商品主要依靠從內地和國外進口,港幣貶值會導致通脹升溫,大幅削弱港人的購買力。過去大部分港人認為美元喪失霸權地位的日子離我們很遙遠,但當前大犀牛「去美元化」的發展,港人會視若無睹、坐以待斃嗎?盼望港府早日與國家專才共同關注及研究應對之策,以避免香港社會承受不必要的損失!

作者︰教聯會副會長 胡少偉

原圖︰網絡圖片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