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自我教育之見義勇為

奧爾加 2018年10月03日 15:00

奧爾加︰「一個颱風,我們見証了社會的人格進步,高貴的一種互動關係;踏實盡責的、精益求精的、拙壯成長的社會共融,我們要努力保持維護。災難帶來能力、品行的栽培; 唯有這種合成養份作為社會的基礎,讓我們迎戰下一個災害。」

山竹十足功力,震撼人心的,除了城市各處的滿目瘡痍,還有各區年輕人的自告奮勇,體諒政府及政府各部門的迅速應變,清潔員工的無限付出,自感為社會的一份子,善用自己的時間,紛紛連繫集眾人之力,幫忙清理街道。

這種「愛眾」之心與行為,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去欣賞。

首先,可以服務眾人的時候,又不吝嗇不自私或捨不得付出。「己有能,勿自私」年青人,不論國籍、種族、身份背景,一些走到社區為市民清除雜物障礙,一些學校子弟在校外、校內幫忙打掃,是公與私完美的結合。

從另一角度,我們對於他人的付出,也當欣賞及肯定,而不是輕視甚或毁謗。

「人所能,勿輕訾」。 對於政府所有有關部門,尤其是紀律部隊、各維修技術專業員工、外判清潔人員,有教養的年輕一代,感激他們的盡責精神及辛勤的付出,身同感受,繼而身體力行。

助人為樂,首先是同理心的互相體諒與包容,量力而為,這是具有爱眾的品行; 不求利益去幫助別人,也正正是我們一直在提倡的——為人處世必備的原則。

一個颱風,我們見証了社會的人格進步,高貴的一種互動關係;踏實盡責的、精益求精的、拙壯成長的社會共融,我們要努力保持維護。災難帶來能力、品行的栽培; 唯有這種合成養份作為社會的基礎,讓我們迎戰下一個災害。

泛愛眾,見義勇為:「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輕訾。」(《弟子規》)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