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海砂十年貴一倍,其實有乜出奇?

米羅 2018年10月14日 10:00

米羅:「假如填海是勢在必行的話,就請香港政府加速研究上馬,免得被反對派一拖再拖,到十年後才可以開工的話,到時海砂價錢又升多一倍,真的一萬億儲備都不夠找數,人工島變成「起唔島」就唔係咁好啦。」

特首林鄭在施政報告中提議「明日大嶼」計劃,除了在東大嶼填海,填供1700公頃土地之外,還有在欣澳和龍鼓灘填海300公頃土地,再加上屯門東、西區的發展,機場城市,東涌新市鎮及小蠔灣發展,規模可以媲美30年前的玫瑰園計劃。

一講到建設香港,反對派就拋出大量論點來反對,其中一個論點是填海要向內地買大量海砂填海,其中飛機師議員譚文豪就指出,三跑填海650公頃就要1億立方米海砂,按此比例推算「明日大嶼」填海1700公頃就要2.6億立方米,按照每噸海砂批發價要169元去計算,就要動用400億元。

蘋果日報就引用統計處的數據,2008年每噸海砂是83元,今年每噸就要169元,10年間的升幅達到一倍,而且海砂是由內地供應,有益內地之嫌疑。

譚議員除了識嘩眾取寵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把戲,10年間升了一倍的,除了是海砂之外,還有市民一般消費,例如飲食方面開支,升幅也有一倍,而大家最關注的樓價,更加升了三倍之多,海砂的價格某程度上是跑輸大市。

再計算一下海砂每年的增幅,十年間只是每年增加7%左右,記者對於這個增長幅度覺得很大是相當合理,因為記者的人工十年來都沒有多少增長,面對每年加價7%的海砂,當然是既羨慕又妒忌。

假如填海是勢在必行的話,就請香港政府加速研究上馬,免得被反對派一拖再拖,到十年後才可以開工的話,到時海砂價錢又升多一倍,真的一萬億儲備都不夠找數,人工島變成「起唔島」就唔係咁好啦。

原圖: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