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我在澳洲打黑工的經歷

容謹 2018年10月27日 07:30

容謹:「在海外遠離親友無依無靠,若再加上搵工不順,要長時間打黑工,很容易會令人意志消沉。我算是幸運的,打黑工的日子不長,那段艱辛的經歷只成為了日後的談資條件。但黑工一打就數月以至數年的人卻是大有人在,那種有志難伸的感覺是很折磨人的。」

提到打黑工,你可能會以為這是非法移民的「專利」,距離自己很遙遠。但在外國打黑工是很普遍的,因為無論是新移民還是留學生,在不懂行情,口語又不夠好的情況下要找到合適的工作很困難,而外國的生活成本昂貴,所以不少人在站穏腳跟之前都被迫要打黑工。

黑工即是不報稅的工作,僱主可以省下保險和公積金等支出,所以員工沒有福利也沒有保障,工作環境也大多惡劣,唯一的好處就是門檻低,現金直接到手。簡單來說就是辛苦、錢少、待遇差。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中餐館做樓面,薪水只有最低工資的一半。由晚飯直至宵夜時段沒有停下來的時間,就連去洗手間的機會也沒有。最初入職時也不知道規矩,撈起海鮮時滰一滰水才去量重,這等於是為餐館倒米,立即被部長粗口問候。

又有一次在拿蟹時不小心被鉗到手指,因為吃痛所以揮手大力一甩,結果連蟹帶指甲一齊飛脫。打黑工當然不能期望有任何工傷賠償,部長看了一眼後就只是一句叫我自行止血,就連一塊膠布也欠奉。最後我只能早退去診所求醫,前後所花的醫藥費等於是白做了三日。

在海外遠離親友無依無靠,若再加上搵工不順,要長時間打黑工,很容易會令人意志消沉。我算是幸運的,打黑工的日子不長,那段艱辛的經歷只成為了日後的談資條件。但黑工一打就數月以至數年的人卻是大有人在,那種有志難伸的感覺是很折磨人的。

原圖: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