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澳洲對移民工剝削嚴重

容謹 2018年11月04日 11:00

容謹:「發達國家越來越缺乏基層勞動人口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本地人不願意做就只能靠移民和留學生,很多飲食和服務業若缺乏這些勞動力跟本就無法生存,但同時這些行業的利潤卻是靠剝削他們而得來的。」

上一篇提到華人移民打黑工的情況非常普遍,而問題的來源是作為熱門留學和移民國的澳洲擁有大量外來人口,很多不法商人利用外來人不熟悉當地法律這一點來損害他們的合法權益。

剝削勞工這情況並不限於小餐館或小店鋪,前幾年像7-11便利店這種大型連鎖店也爆過克扣工資的醜聞。便利店專門以低薪聘請留學生或未正式獲得居留權的移民,員工一旦投訴上司就威脅會向移民局舉報違反簽證要求,將其驅逐出境。員工們害怕會對簽證或申請公民身份不利,多會選擇默默忍受。

你可能會以為外國的法制完善,應該能杜絕這種情況發生。但實際上申訴渠道欠缺效率,相關部門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去處理,只能選擇性地殺雞儆猴,可是收效甚微。最近一個大學研究向四千多名移民臨時工進行調查,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工只有最低工資的一半。調查對象中有超過15% 是華人,當中過半表示雖然明知受剝削但不知該如何處理,又或者覺得投訴費時失事得不償失,最後敢去申訴的只有3%,但成功率不足五成。

發達國家越來越缺乏基層勞動人口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本地人不願意做就只能靠移民和留學生,很多飲食和服務業若缺乏這些勞動力跟本就無法生存,但同時這些行業的利潤卻是靠剝削他們而得來的。

原圖︰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5-02-25/headline1424853851d5453941.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