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改革司法 由監察法官開始

施梓山 2020年09月30日 11:30

施梓山:「對香港司法機構和司法人員的改革,已經是香港一國兩制在未來,能否繼續行穩致遠的時代要求了,不應亦不能再拖了。司法病了是大家不樂見,但不能視而不見。法官只是常人,不是神,同司法獨立無關。要打破香港冇王管的司法獨立王國,首先要監察法官,不要神化法官,要接受法官是人,也有人犯錯的自然定律。沒有監督又不受制衡的權力,遲早是要出大問題的,而不幸地,香港司法正在出問題。再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司法沉淪為期不遠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司法獨立」的藉口下,香港法院九七年至今已經逐漸變成了一個冇王管的司法王國。香港今日的社會混亂和街頭暴力氾濫,這個冇王管的司法王國可謂「貢獻良多」,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法院助長街頭混亂」!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列顯倫上月痛心疾首,對近年法院司法政治化的當頭棒喝,早已說明一切。連退休大法官都睇唔過眼,邊個仲夠膽話法庭和法官一啲問題都冇?

1997年回歸時,香港司法覆核申請一年只有112宗,但截至去年已增至3889宗。由112宗激增到3889宗,沒有法院的濫權,來者不拒,這種三十幾倍的誇張增幅,會有機會發生嗎?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禍害。2010年的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高等法院的輕率裁決,正好印證了香港法院如何妄自尊大地損害公眾利益。一個不顧一切、自以為是的裁決,令香港人短短九個月白白損失了89億公帑。

還有居港權案、剛果案、去年的反蒙面法司法覆核案,負責處理的法官,甚至自我膨脹到將自己當正係全國人大,偷天換日,盜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憲制解釋權,結果惹來全國人大法工委直斥其非。可謂面係人地俾,架係自己丟!

缺乏社會監督和權力制衡的司法獨大惡果,去年至今的黑暴案件審訊,將香港法官判案立場先行的人治流弊,一次過赤裸裸的顯露出來。掟汽油彈的暴徒是「優秀的細路」,早已淪為世界級的笑話。12個在內地水域被捕的逃犯,有7個由東區法院同一個裁判官批准保釋,這說明什麼?畫公仔相信唔使畫出腸,大家都明白箇中因由。

香港法官對暴徒近乎宗教式的縱容,將個人權利凌駕公眾安全,說得好聽叫做蜚聲國際,說得難聽但非常符合現實叫做臭名遠播。

對香港司法機構和司法人員的改革,已經是香港一國兩制在未來,能否繼續行穩致遠的時代要求了,不應亦不能再拖了。司法病了是大家不樂見,但不能視而不見。法官只是常人,不是神,同司法獨立無關。

要打破香港冇王管的司法獨立王國,首先要監察法官,不要神化法官,要接受法官是人,也有人犯錯的自然定律。沒有監督又不受制衡的權力,遲早是要出大問題的,而不幸地,香港司法正在出問題。再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司法沉淪為期不遠了。

原圖: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ff809b9a4a58fd935dcc3d7921efc061/stheadline/news_res/2020/07/03/548640/i_src_03436357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