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什麼文明都是錯?

屈穎妍 2018年12月28日 18:30

【獨家文章‧屈穎妍Blog】屈穎妍:「姑勿論到底有沒有這個建制派無名氏,如果有,我想問問大家,發問要舉手、不要大叫、別重複問題,這小小要求,錯在哪裡?強硬在哪裡?挑釁了什麼?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幼稚園老師會這樣教孩學生,父母會這樣教孩子,為什麼記者可以成為社會的例外?」

剛休假回來的律政司長鄭若驊為UGL事件開腔見記者,期間因為說了句「我哋文明啲好唔好?」,要求記者舉手發問,不要大叫,於是,出來的報導,全變成了人身攻擊。

有媒體登了司長反白眼的照片,大部分傳媒展現出來都是她手指指、睜眉怒目之貌,用字盡是「霸氣回應」、「態度傲慢」、「變身紅綠燈點紅點綠」、「自訂採訪規矩」……給市民展現一種唯我獨尊、面目猙獰之感。

還是那句,識睇一定要睇無刪剪直播版本。其實這個記者會不長,13分鐘左右,看完的感覺,會跟媒體報導南轅北轍。

要發問,先舉手,是幼稚園已學習的規矩,我不明白,為什麼活到二十幾歲的記者會不懂?為什麼人家重新要求是罪?

一般市民很少領教今日無冕皇帝的霸氣,對,如果要用霸氣來形容,記者比司長比特首更具霸氣,因為他們的問題不叫問題,是盤問,是喝問、甚至無禮大叫,跟長毛的叫囂只差幾個分貝。

有些記者,不為發問,旨在交差,不理三七二十一大叫,目的,是讓上司在直播中聽到記者發問的sound bite,證明「我來了,我問了」。

那13分鐘記者會,由頭到尾,鄭若驊其實都是言笑晏晏。但記者亂成一團,於是司長好言相勸:「大家唔好咁,如果唔係做唔到野,我地文明啲好冇?」隨即要求記者做三件事:一個一個舉手問,不要一起大聲叫,聆聽行家所問,不要重複問題。

然而,記者還是繼續大叫,繼續重複問題,司長給問得煩了,說了一句重語氣的,那畫面,就成了一個猙獰定格。

Now新聞報導甚至這樣說:「有建制派人士認為……司長無故開罪傳媒,做法相當不智……她見記者時態度過於強硬,語氣挑釁,公眾觀感扣分。」

姑勿論到底有沒有這個建制派無名氏,如果有,我想問問大家,發問要舉手、不要大叫、別重複問題,這小小要求,錯在哪裡?強硬在哪裡?挑釁了什麼?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幼稚園老師會這樣教孩學生,父母會這樣教孩子,為什麼記者可以成為社會的例外?

原圖:https://hk.news.yahoo.com/%E9%84%AD%E8%8B%A5%E9%A9%8A-%E6%B6%89%E5%BE%8B%E6%94%BF%E5%8F%B8%E5%90%8C%E4%BA%8B-%E6%89%8D%E5%A4%96%E8%81%98%E6%B3%95%E5%BE%8B%E6%84%8F%E8%A6%8B-225526394.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