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認清美霸本質 國家反制求和

胡少偉 2023年04月04日 08:00

胡少偉:「早於今年2月20日,國家外交部便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通過列舉事實,讓各地人民了解到美國在下列五方面霸權劣跡:肆意妄為的政治霸權、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蠱惑人心的文化霸權,並看清美方做法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各國民生福祉帶來的危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兩會閉幕時發表重要講話,當中提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這番話表達了我們國家領導層的大國擔當。早於今年2月20日,國家外交部便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通過列舉事實,讓各地人民了解到美國在下列五方面霸權劣跡:肆意妄為的政治霸權、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蠱惑人心的文化霸權,並看清美方做法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各國民生福祉帶來的危害。

有評論稱軍工複合體騎劫了美國,美國前總統卡特曾指自己國家無疑是世界上最好戰的國家。塔夫茨大學研究報告《軍事干預專案:1776年至2019年美國軍事干預的新資料集》顯示,美國於1776年至2019年期間在全球進行了近400次的軍事干預。與此同時,美國在二戰後成為世界霸主,幾十年來先後弄跨了英、德、蘇、日等排名世界老二的國家,是全球唯一的「整老二專業戶」。若加上20世紀末科索沃事件拉低歐元的話,美國一共收拾過5個全球老二。美霸的邏輯是不僅要自己領先,而且必須是遙遙領先。凡是感到有老二的威脅,美國便想盡一切辦法「整」下去。當下,國家空前接近美國實力的,美國這幾年使出各種招數,以圖打斷中國發展之路。

為了遏制中國的崛起,美國在特朗普任總統時便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其後實施了輿論戰、科技戰、金融戰。在拜登上台以來,美國仍把中國作為威脅其霸權地位的首要對手,先後推行印太戰略、四方機制、美英澳AUKUS機制,推動北約、歐盟加大介入印太事務,通過《通脹削減法案》以補貼美新能源汽車,制定晶片法案卡中國科技界的脖子,大肆售台武器,並通過人權、民主等雙標手法,不斷地污化、排擠中國在全球形象,試圖全面圍堵中國。

美國在2023年2月底一天就通過了十幾條涉及中國的法案,一旦台海有軍事衝突就啟動將中國踢出SWIFT結算體系以及沒收中國人在美國的資產。3月2日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落幕,美國財政部宣佈兩家中企(中國環球海洋船舶管理公司和上海軒潤船運公司)違反美方對伊朗的石油禁令,而凍結其在美的資產。軍事上,繼2月中的南海奪島演習後,美韓在3月13至23日進行「自由護盾」聯合軍事演習,並於20日起進行聯合「雙龍」登陸演習;上月23、24日派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連續兩次闖入西沙領海,意圖在南海引起事端。當前台領導人蔡英文正展開所謂「共榮之旅」,先是過境美國紐約,接著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回程會過境洛杉磯,蓄意觸動中方的外交紅線。接着,4月11日至28日美菲舉行名為「肩並肩」聯合軍演。這兩事件會否飛出一隻黑天鵝?使中國的東海、南海區內發生戰禍?讓國際資本急逃中國!

另一方面,為貫徹在俄烏戰事勸和促談,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向全球及交戰雙方表明國家盼望早日息戰和平。3月10日,在中國北京,中國、沙特和伊朗發表了三方聯合聲明,其中核心內容是:在中國的調和下,沙特與伊朗將恢復外交關係!3月20日外交部發佈了《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通過大量列舉事實和專家看法,系統梳理和呈現過去一年美國民主的表現,揭示美國國內民主亂象及其在世界兜售「民主」所製造的混亂,讓世人認清美式民主的真實面目。

「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外交部部長秦剛於今年3月7日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已表明:「辦不到!」關心國情的幫港朋友可能也感到:國家的外交早已不是奉「蹈光養晦」為律,並以「積極有為」作為中國外交的主基調。然而,說到底全球內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應去攪涇渭分明的地緣政治集團。希美國政經精英能反思軍工複合體的騎劫,不再為製造敵人而浪費時間,早日放棄霸權思維,為構建世界和平與全球發展而一起付出,造福人類!

原圖:素材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