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安教育所為何事?

胡少偉 2023年04月17日 20:00

胡少偉:「要做好國安教育,不能只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辦活動。正如香港教育大學張仁良校長年初在『完善國安教育 助學生建身份認同』評論指出:幫助學生建立對祖國的正確認識及培養歸屬感的同時,也需要引導他們認識完整的殖民歷史。若大家再說不清回歸前殖民管治的歷史和殖民教育的影響,不讓青年學生理解國家為何要在港推行『一國兩制』,使他們不認識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在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法律角色,下一代港人就看不清特區在民主和法治的發展,其防範和抵禦國安風險的能力便大大削弱了!」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當天共有60多場面向地區、青年、婦女等不同群體的活動,包括保安局帶領轄下紀律部隊及其青少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在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升旗儀式;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及轄下18區民政事務處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教育局亦派贈6萬本全新國家安全繪本至全港小學。來港調研6天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主講時,表示2019港版顏色革命雖然沒能得逞,但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是我們永久的痛,有人想抹去這段慘痛的記憶,這是不可能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爲什麽於在香港回歸25周年前夕通過《中國港區國安法》,並按《基本法》第十八條在徵詢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後,把該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在港實施?這全因自2019年6月12日起持續多月的警民衝突,當時號稱「反修例」的示威群眾,既不和平也不守法,並發展成黑暴攬炒香港的惡行。據報由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6月30日有9216人違法被捕,涉及罪名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縱火、刑事毀壞、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然而,這批成千上萬犯刑事罪行的示威者,在美國總統拜登2023年1月簽署的「給在美的部分香港居民延期強制離境」備忘錄內,却被描述為與反政府抗議有關的被捕居民,並成為香港政治環境困難的原因之一。對比其他非法入境美國偷渡者的待遇,美國政府對這批香港違法者是十分厚愛的!但,為什麼?

中央政府表明立《港區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其中的恐怖活動罪就是遏制那些口說「為香港」却暴力傷害執法者及異見者的疑犯。正如本月9日在九龍城潑水節期間,有6名男子涉嫌向在場警員及傳媒近距離射水,並無視警方警告不斷叫囂和用粗言穢語指罵執法人員,更可惡的是有人將涉事片段配上煽動字句在網上發布。手法極似當年黑暴的文宣,港人絕不能在這個世界之變百年大變局中對惡意亂港者輕心!

正如中聯辧主任鄭雁雄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講時強調,香港治的局面還不鞏固,如國安案件還大多處於審理過程,一些外國的敵對勢力還在搗亂,一些法律機制還有待完善,「軟對抗」還不時抬頭,一些反中亂港勢力仍在伺機而動。特首李家超致辭亦指三年前黑暴到處縱火破壞,當時立法會被反中亂港勢力滲透和盤踞,審批撥款被惡意拖移,導致大量經濟基建民生無了期滯後,反中亂港勢力還濫用區議會等組織,推動「港獨」,搭建攬炒平台。兩主禮發言均語重心長地提醒建制各派要重視國安觀念,不要有意冇意地縱容反中亂港苗頭壯大。

要做好國安教育,不能只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辦活動。正如香港教育大學張仁良校長年初在「完善國安教育 助學生建身份認同」評論指出:幫助學生建立對祖國的正確認識及培養歸屬感的同時,也需要引導他們認識完整的殖民歷史。若大家再說不清回歸前殖民管治的歷史和殖民教育的影響,不讓青年學生理解國家為何要在港推行「一國兩制」,使他們不認識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在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法律角色,下一代港人就看不清特區在民主和法治的發展,其防範和抵禦國安風險的能力便大大削弱了!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514944/即時-港聞-教育局建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學校辦升旗禮-簡介-國安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