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不嚴懲害群之馬 浸大淪為三流大學

2018年01月23日 21:00

施梓山:「浸大校長錢大康既然發出聲明指「絕不認同及容忍語言暴力,會按既定紀律程序嚴肅處理」,為了不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維護浸大師生的聲譽和校譽,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開除黃子頎和陳士齊這種害群之馬,把腫瘤徹底切除。如果浸大的「嚴肅處理」最後又變成教育大學那種,放生張貼攻擊別人喪子之痛大字報的「嚴肅處理」,不了了之,浸大除了淪為笑話,淪為三流大學也越來越近了。」

「三流」在中文的意思是「差劣」、「不入流」的代名詞。浸會大學上星期爆發學生會會長率領十多名學生「佔領」浸大語文中心,教職員在中心內被圍困辱罵8小時,輿論嘩然,事發片段在網上瘋傳,市民看得目定口呆。為何會出現網上瘋傳?道理好簡單,四個字:違反常理!

兩年前港大學生會暴力圍攻校委會出了個「港大大話精」,兩年後浸大學生會出了個「燥狂粗口會長」,可謂互相輝映,不幸的是納稅人卻欲哭無淚,因為掟錢落鹹水海好過資助講粗口當「口誤」的怪獸。

港大經歷兩年前的學生批鬥校委會亂局後,學校排名一跌再跌。浸大這次若不嚴懲害群之馬,浸大淪為三流大學,指日可待。

根據昨天漏出的最新影片,「佔領」語文中心的浸大害群之馬除了學生,原來竟還有浸大教員做幫兇。

鏡頭所見,「佔領」期間浸大宗哲系高級講師陳士齊站在語文中心門口,以「教師身份」阻止校園保安介入,對到場保安說「學生正同校方一個部門『和平交涉』,其實不需要出動保安有任何行動」,並要求保安站在門口,結果學校保安真的被他的狐假虎威嚇倒,呆呆站在門外,任由語文中心內的教職員被圍攻辱罵。

身為浸大教師的陳士齊這種配合「佔領」學生的裏應外合行為,如果用廣東話形容,一個「賤」字可以概括;如果用書面語斯文一點叫做「出賣同袍」。語文中心內的教職員不是陳士齊的同事嗎?做幫兇令自己的同事無理受辱,而且大部份更是弱勢的女同事,要她們無辜面對凶神惡煞的學生呼喝和粗口問候,擔驚受怕一整天,陳士齊的良心去了那裡?給狗啃了?政治上腦確實可怕,可以令人冷血麻木。

經過此事,浸大保安組有必要進行大改革,加強對校園保安的培訓。保護全體學校師生的人身安全是浸大保安的首要職責,發生事故時保安應有權進入校園的任何地方了解和處理,而不應有「陳士齊命令保安呆站門外」的荒謬再出現。

至於浸大校方更應深自檢討,為何一個大學語文中心竟可以任人「佔領」八個鐘,而期間全無反應?校長不現身,副校長呢?副校長不現身,教務長呢?浸大校方任由語文中心的教職員被圍堵侮辱、粗暴拍門、粗口橫飛、恐嚇、非法禁錮足足8小時,不是8分鐘,如果校園的保安處理不了狀況,為何不報警?而且上星期三發生的事,若非上星期五有關「佔領」影片流出瘋傳,校方還想拖到何時才回應?

至於以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為首的一班「佔領」學生,除了與老師的英語對答差到不堪入耳外,他們最自豪的就只剩下流利的「口誤粗口」和「蝦女人」。從他們身上,那一行為舉止似是一個大學生?劉子頎已經成功將「學生會會長」這個職稱污名化,「黑社會」、「流氓」、「文革紅衛兵」、「收數佬」、「讀屎片」⋯⋯是市民的真心話。

這次浸會校方的處理反應,其實是現今香港專上院校的一個縮影。在學生惡過老師的「佔領」亂世,學者的風骨早已成了奢侈品,大學管理層變成了缺鈣的代名詞,像港專校長陳卓禧敢於挺直腰板向破壞規矩學生說不的,已是鳳毛麟角,大家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慈母多敗兒」,長此下去,大學只會淪為討好學生的工廠,這是香港教育的悲哀。

浸大校長錢大康既然發出聲明指「絕不認同及容忍語言暴力,會按既定紀律程序嚴肅處理」,為了不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維護浸大師生的聲譽和校譽,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開除黃子頎和陳士齊這種害群之馬,把腫瘤徹底切除。如果浸大的「嚴肅處理」最後又變成教育大學那種,放生張貼攻擊別人喪子之痛大字報的「嚴肅處理」,不了了之,浸大除了淪為笑話,淪為三流大學也越來越近了。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HKBUSUpage/photos/a.167416080074898.1073741829.166180730198433/948293545320477/?type=3&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