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香港」正名之重要 不容忽視

文武 2024年02月05日 16:30

文武︰「由於參賽的身份和名稱是很嚴肅的事情,不可兒戲,須顧及事件有可能產生的惡劣影響,更須防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借機放大事件,陷足總及相關運動員於不義,有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遠比退賽更為嚴重。」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由於比賽的電競遊戲,未能正確顯示「中國香港」的參賽隊名,中國香港足球總會(簡稱「足總」),根據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的指引,決定退出卡塔爾舉行的電競版亞洲盃賽事「AFC eAsian Cup 2023」。參賽的體育組織和運動員,經過長時間的準備,最終在比賽前被迫退賽,確實讓人感到可惜。但從這一事件中,文化、體育和藝術界應吸取教訓,參與國際交流、國際活動和比賽時,必須十分嚴肅地看待「中國香港」的名義。

《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教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體育、專業、醫療衞生、勞工、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方面的民間團體和宗教組織可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國際的有關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各該團體和組織可根據需要冠用「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有關活動。

相關規定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表現,令香港各界組織,能夠有廣闊的空間,走向國際。體育界的團體、組織和運動員,還可以在國際賽事中,與中國國家隊同場競技,一比高下,在世界各國中也極為罕見。

《基本法》的這項規定,是香港的獨有優勢,也是香港得以「聯通世界」的一項重要保障。貫徹好這項規定,有助於香港更好地借助國家的外交優勢和資源,拓展更大的國際發展空間和機遇。香港應珍視這項特殊的待遇。

所以對於《基本法》的規定,社會應要有正確的認識。

過去兩三年間,在多項有香港運動員參與的國際體育比賽中,接連出現在播放國歌的環節中,錯誤播放「港獨」歌曲的鬧劇事件,造成惡劣的影響,令香港蒙羞。

港協暨奧委會因應這些情況,去年向轄下83個體育總會,提醒要冠上「中國香港」名義,並且對參與國際賽事提出明確的指引,這是撥亂反正的必要舉措。這次「AFC eAsian Cup 2023」賽事中,未能依照相關指引,準確顯示出「中國香港」的名義,足總據此作出退賽的決定,做法是有理可依。

由於參賽的身份和名稱是很嚴肅的事情,不可兒戲,須顧及事件有可能產生的惡劣影響,更須防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借機放大事件,陷足總及相關運動員於不義,有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遠比退賽更為嚴重。

從這宗事件中,香港的文體界、教育界、科技界等組織和人士,須吸取教訓,既是要嚴肅看待「中國香港」名義,同時別讓運動員的努力付諸東流。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78952/即時-體育-電競-遊戲內港隊名稱沒有-China-字眼-香港足總宣布退出電競版亞洲盃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672329/即時-港聞-立法會明日將舉行國旗法首讀及二讀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