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以古論今】同股不同權 小米不是第一間?

米羅 2018年01月27日 08:15

米羅︰「同股不同權從來都不是新鮮事,概念源自股東想套現但又不想分薄投票權,於是把股票分為兩類,一類是公開俾人買賣的(簡稱A股),一類是留給股東的(簡稱B股)。B股可以是同權不同股,即是持有一股A股同一股B股有相同投票權,但B股比A股平很多,例子有現時仍然在香港股票市場掛牌的太古公司A股及B股,B股市值是A股的五分一,但一股A股和一股B股的投票權是一樣。」

港交所終於開綠燈俾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市傳第一間公司是做手機的小米。資深股民表示不認同「車,咪即是A/B股」太古公司已經是這樣的。咁大家都是A/B股,是否真的一樣?就要繼續看下去。

同股不同權從來都不是新鮮事,概念源自股東想套現但又不想分薄投票權,於是把股票分為兩類,一類是公開俾人買賣的(簡稱A股),一類是留給股東的(簡稱B股)。B股可以是同權不同股,即是持有一股A股同一股B股有相同投票權,但B股比A股平很多,例子有現時仍然在香港股票市場掛牌的太古公司A股及B股,B股市值是A股的五分一,但一股A股和一股B股的投票權是一樣。

另一種是常常在新聞聽到的同股不同權,即一股A股和一股B權的投票權是不一樣,例子有幾年前想來港上市但因為同股不同權問題而放棄的阿里巴巴,很多科網公司例如谷歌(Google) 都是以這種形式去保障創辦人的控制權。

連同之前提及的太古公司,香港過去都有幾間公司發行過同權不同股的股票,第一間是會德豐公司在1972年因為要錢去收購上市公司又不想攤薄股權而發行,另外,會德豐系內的其他公司連卡佛、香港置業信託等,也有非會德豐系的公司如樂古地產都曾經發行B股上市。

對大股東來說,這樣好的東西應該很多公司仿效,為何又會被停止呢?這就是因為1987年3月怡和公司想藉送紅股方式發行B股,其後長實、和黃等公司都跟風發行B股,之後就不少中小型上市公司都計劃發行B股,於是就觸動監管機構的神經,擾樣一番後各怡和、長實、和黃先後宣佈取消發行B股,B股風雲自此告一段落。

其後聯合交易所,即港交所前身,就修例除了特殊情況外,不再考慮新發行B股上市,仍然有A/B股上市的公司,除太古公司之外,其他的要麼私有化,要麼精簡架構,B股也越來越少了。

其實像小米,谷歌等公司,投資這些公司實際上是投資創辦人的理念,絕對不想被其他人用錢溝淡他們的控制權,所以那些公司用A/B股去保障創辦人的控制權也屬無可厚非。

原圖︰http://www.hkgcye.org.hk/event/site-visit-at-hkex-nov2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