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報喜不報憂的遊子們

容謹 2018年10月17日 11:00

容謹:「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管子女幾多歲,處於那個階段,總有父母會擔心的事情。可能就是這個原故,我們的文化裏有報喜不報憂的傳統,會極力避免親人為我們擔心。對家人報喜不報憂是對是錯我並没有答案,但兩代人之間對愛最大的表達,都是不希望對方擔心自己。」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管子女幾多歲,處於那個階段,總有父母會擔心的事情。可能就是這個原故,我們的文化裏有報喜不報憂的傳統,會極力避免親人為我們擔心。

這種體會當一個人在外國生活時尤其深刻,因為再細微的事也會觸動到父母的神經,但隔那麽遠他們無法為你做任何事,也無法替你分擔太多,只會心急又心痛。而即使事情解決了他們可能還是無法放心會再三詢問,繼續徒添擔心,所以如無必要最好還是絶口不提。

就是這樣,遊子們或多或少地養成了報喜不報憂的習慣,每次與家人通話時只會說值得高興的事,絶不釋放負能量。遇到低谷獨自承擔,有困惑埋在心底,甚至是病到無法下床也會在電話中打起精神裝作没事。

但我們在極力避免為家人帶來困擾的同時,他們也可能為了少讓我們分心,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和家中大小變故有所隐瞞。我在外期間家中就發生過許多事情,而我是完全被蒙在鼓裏的,要到過後才從親友口中得知詳情。家裏爆水管要破費大裝修,母親的血壓和膽固醇日漸攀升,就連她入過院做過小手術我也全不知情。問起時才說不是甚麽大事,不想我擔心家裏影響工作,所以從來沒有提起過。

無法分擔家裏的問題當然會覺得有點內疚,但同時也慶幸一切都已過去,若理性地想的話我也明白就算是知道了也於事無補。對家人報喜不報憂是對是錯我並没有答案,但兩代人之間對愛最大的表達,都是不希望對方擔心自己。

 

原圖:http://699pic.com/tupian-500905469.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