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振興旅業不能「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古月 2024年01月04日 09:00

古月︰「然而,香港要振興旅遊、發展經濟,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不能靠『補鑊』,凡事都等出了問題才來亡羊補牢;而是要未雨綢繆,以及早做好統籌安排。香港未來要如何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如何令旅客留港過夜和消費、如何提升旅客的來港體驗等一系問題,政府更應全盤考慮、從長計議,這才有望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旅遊之都』地位。」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跨年迎接2024年維港煙花匯演,吸引48萬市民和遊客在維港兩岸觀賞,部分內地旅客在觀賞煙花匯演後趕返內地,但通宵口岸和過境交通疏導力不足,導致大批旅客滯留。他們有的通宵排隊等候過境巴士,有的在港鐵站席地而睡,更有旅客直言,不會再來香港觀賞跨年煙花匯演。
 
見到大批旅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甚至要在元旦日露宿街頭,身為港人,實感汗顏。事實上,闊別多年的跨年煙花匯演重臨,加上港府大力宣傳,會吸引大批旅客來港觀賞,這應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相關政府部門理應一早做好人流、交通應對措施,未料最終出現旅客滯港一幕:口岸大塞車、跨境巴士站大排長龍、的士「暫停載客」等,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類似事件,已非首次。去年8月,復常後第一艘載有數千旅客的大郵輪抵港,卻因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不足而引起混亂,令抵港遊客需排長龍候車。事發至今僅4個多月,同類事件又再上演……
 
旅客滯留事件,暴露了相關部門協調不足。根據當局事後交代,除夕日下午開始有大批內地旅客湧港。相關部門理應立即進行聯合評估和商量應對之策,以確保能有序疏散旅客。就算通宵口岸和過境交通實在難以消化大批人流,當局亦應該有後備方案,例如可以提供酒店和通宵食肆的資訊,讓遊客滯留期間可以有其他選擇。
 
稍令人欣慰的是,政府事後迅速作出檢討,並表示會從三方面入手改善,包括舉辦大型活動前召開高層統籌會議安排交通、長遠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並與內地積極商討延長鐵路口岸通關時間,以及研究如何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的流轉。無疑,這些措施都是能方便旅客出入境,避免重蹈覆轍。
 
然而,香港要振興旅遊、發展經濟,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不能靠「補鑊」,凡事都等出了問題才來亡羊補牢;而是要未雨綢繆,以及早做好統籌安排。香港未來要如何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如何令旅客留港過夜和消費、如何提升旅客的來港體驗等一系問題,政府更應全盤考慮、從長計議,這才有望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旅遊之都」地位。

原圖︰網絡影片截圖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