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以前在鬧市起鐵路,點只沉降咁簡單

米羅 2018年08月17日 16:00

米羅︰「無論技術和設備有多好,在鬧市中興建鐵路,工程製造的撞擊力無可避免地令周邊大廈帶來震動,相比起以前令周圍建築物結構受損甚至變成危樓而要拆卸,現代的技術令到部份樓齡較高的樓宇受不起衝擊沉降,技術上可說是盡力而為。」

近年香港的鐵路工程總是會出現沉降,有些無論思想或情感上都覺得以前總比今日好的網民就立即抽水,指出幾十年前起鐵路沒有沉降;但今天無論起高鐵還是起沙中線都會令附近樓宇沉降。

更甚者有網民說沉降的元兇是港鐵採用中國製造的探鑽車,加劇周圍的土壤流失,以令港鐵監工加上中國製造,要為沉降負上最大責任。猶幸互聯網資訊百花齊放,在一個專貼香港舊照片的群組的貼文,就狠狠地摑了發表以上意見的網民一大巴!

有網民貼了太子金都廣場的前身,是一幢七層高的唐樓,在興建地鐵時整幢樓下陷變成危樓,最後要拆卸,原址在地鐵通車後重建成今天的金都中心。

網民的留言更加精彩:油麻地有幢大廈本來是緊貼隔離座大廈,地鐵工程期間兩座大廈掰開了一道裂縫。

另一網民更指出,位於中環昃臣道,前身是立法會大樓,再前身是中環高等法院的建築物,曾因興建中環站而令到結構受損而要緊急搬遷,筆者在雅虎問答網站,也能夠找到相關事件,可證事件並非杜撰。

無論技術和設備有多好,在鬧市中興建鐵路,工程製造的撞擊力無可避免地令周邊大廈帶來震動,相比起以前令周圍建築物結構受損甚至變成危樓而要拆卸,現代的技術令到部份樓齡較高的樓宇受不起衝擊沉降,技術上可說是盡力而為。

至於硬要說國產裝備導致問題的出現,只能說有些人總是活在他們沒有經歷過的幻想之中: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還未有中國特色的物理學和工程學呢!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815/_201808151401041754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