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房協暫租住屋計劃指南及溫馨提示

米羅 2018年09月26日 08:15

米羅﹕「要合法地做未補地價單位的包租公,一點也不容易,也有一定風險。其實想繼續有樓住又想從層樓中套些錢來用,是有好多方法的,例如安老按揭是其中之一,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都教大家用安老按揭再加老人金自製長糧,每月可以多達2.2萬!幾時都話香港真的是福地,因為辦法總比問題多!」

房協最近公佈一個新的計劃,叫暫租住屋計劃,令未補地價的夾屋業主可以把其中一間睡房分租俾合資格的公屋輪候人士。

未補地價都可以出租咁筍?這是真的,不過要合資格,都幾多要求,基本上要過三關。

第一關:你是以下屋苑的業主嗎?

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出售的屋苑(11個項目):健康村第一期、健康村第二期、家維邨、祈德尊新邨、偉景花園、樂年花園、茵怡花園、寶石大廈、翠塘花園、啟德花園、景新臺

房協邊過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出售的屋苑(10個項目):宏福花園、叠翠軒、晴碧花園、旭輝臺、雅景臺、悅海華庭、浩景臺、芊紅居、欣圖軒、悅庭軒

第二關:業主自問以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

- 業主擁有業權十年或以上?

- 單位未補地價?

- 單位沒有僭建物?

- 沒有被屋宇署發出命令或者警告通知?

- 單位有兩間或以上睡房?

過了兩關後,還要過最後一關:揀租客,租客除了要租得起之外,還要有以下條件:

- 等了三年以上的一人長者或者家庭輪候公屋申請者

- 等了六年以上的一人非長者輪候公屋申請者

- 租客要向房協宣誓入息仍然符合輪公屋的資格和沒有物業

過晒三關後,業主就可以得到房協頒發的合資格出租證明書,租客就可以得到房協頒發的合資格租住證明書,雙方可以訂立租約,打完厘印後再把「已簽訂租約通知書」交回房協即可。

雖然個計劃是幫到一些仔女搬晒出去,剩番兩公婆住唔晒咁大間屋的房協資助屋業主,可以分租間屋有些收入,又無需為租出單位後再覓居所而煩惱。

不過有得就有失,租間房俾租客就要與陌生人共用單位的廚廁,假如租客不自律,就少不免會有磨擦和衛生問題。

再嚴重一些,假如租客在屋內犯法,例如藏毒、經營色情場所等,業主就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以往就試過有業主因為分租的房間被警方搜出毒品,蒙上嫌疑而要上庭,雖然最終未能入罪,卻因而被釘契了。

所以要合法地做未補地價單位的包租公,一點也不容易,也有一定風險。其實想繼續有樓住又想從層樓中套些錢來用,是有好多方法的,例如安老按揭是其中之一,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都教大家用安老按揭再加老人金自製長糧,每月可以多達2.2萬!幾時都話香港真的是福地,因為辦法總比問題多!

原圖﹕

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1925000/1925088/cycn1002016_1024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