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蒸發掉的靈魂? - 淺談生命教育

奧爾加 2018年08月19日 16:00

奧爾加:「我們的脾氣秉性,一方面源於天性;更重要的是後天成長過程中,謙禮受教而逐漸養成的。「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以言,深於矛載。」(荀子)若只胸懷熱情,縱使熱血沸騰,只會外置自身於危地,內則空蒸發掉自己高貴的靈魂。誰又想甘心只成為一個只喊口號,却憤世疾俗,置自己的理想不顧,安做別有用心之人的傀儡?」

現今部分年青人正值水深火熱中,經歷着沉重的學業、事業、家庭或感情的壓力。面對每天科技帶來順手拈來的訊息及評論,沒有堅實的生命教育作為基礎,充分隨時運用根源及森林思維能力,就很容易流於人云亦云,甚至大放蕨詞,肆意侮辱他人,自以為單憑己力去呼喊「去蕪存菁」的口號,妄想所谓的「破舊立新」,可憐也可恨地屏却前輩師長父母所教導的做人道理和態度,如思前想後,謹言慎行,謙厚待人等。

今天,有些年輕人錯認了修身養德的學問為迂腐,忘記了甚或從未聽過 一以言誨人,即以善教人;以德薰人,是以善養人(曾國藩)。我們的教育制度,無非是以直接的言語教誨,或以品德的間接薰陶感化,訓練我們與人為善之基本立身的態度,以專業學問和技術務實處世,當然也包括以科學態度: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保守己心之餘,開創盛世。

地球需要水份的滋潤,我們需要水份的生養。與天地共存,需要先天條件及後天教育,才能自强不息,繼舊迎新。從來知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寧願做一葉輕舟已過萬重山,還是不幸沉在海床成了鐵達尼才明白從此不見天日?一切在乎我們的選擇,對水份的了解,讓生命之水成就我們,讓水份在我們體內流動,由內而外地發揮我們每人的獨特性。

我們的脾氣秉性,一方面源於天性;更重要的是後天成長過程中,謙禮受教而逐漸養成的。「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以言,深於矛載。」(荀子)若只胸懷熱情,縱使熱血沸騰,只會外置自身於危地,內則空蒸發掉自己高貴的靈魂。誰又想甘心只成為一個只喊口號,却憤世疾俗,置自己的理想不顧,安做別有用心之人的傀儡?

如不能言傳,只能領會。共勉之。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03173&target=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