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積極青年看中港融合

奧爾加 2018年11月25日 07:30

奧爾加:「集思廣益,在團結中謀求脱穎而出,才是今天我們需要的真正中國香港人。唯獨那些仍未有認同身份的,除了在抱怨中「搵食」求存,不如先將自己定位,好好做自己該做的事。」

早前發佈的「香港青年國家融合指數」研究報告指出,有近半受訪青年不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其不認同之故,部分來自不理解中港融合的理念與自身的關係。而有四分之一受訪青年,除了認知國家强大,同時也具國家認同感。筆者認為,這少數具前瞻的港青,正正反映了他們擁有內外兼備的格局。做人處世,格局要强大,才可能成為社會棟樑。

港英殖民地時代,由貧窮走到富裕,小社會對「尖子」有急切性的需要,需要以分數定成就的機制,將訓練專業人才的門檻提高,上至政府,下至民間,皆以「專」為貴;;從行業角度,無論金融業、建築工程、司法福利、醫療教育至貿易零售,都需要本地尖子作為領導層,帶領社會群眾,一步一步爬上來。

回歸以後,我們再不只是一個小社會。當然,在適應全球化的大勢下,除了專業人才,我們還需要全民皆兵的努力。培訓專才及全才,在外,依然要合乎國際水平,在內,除了智商高、情商高,胸懷還要廣闊,做人處事有多大氣,就會有多成功。

積極的港青,無論是有志於成為專才作人之龍鳳,還是努力作支援的全才,自己的貢獻,已不再局限於殖民小社會,而是通過與國家融合,在基建上、學問技術上、文化生活上,以及主動與國家各地之人才融合,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集思廣益,在團結中謀求脱穎而出,才是今天我們需要的真正中國香港人。唯獨那些仍未有認同身份的,除了在抱怨中「搵食」求存,不如先將自己定位,好好做自己該做的事。

原圖:http://www.hkcd.com/content/2018-07/30/content_1097500.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