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自我教育】: 從身心平衡,到授人以漁

2018年09月16日 07:30

奧爾加:「人之可貴,生命之於豐盛,除了薪火相傳,也在於自學自悟自發,合理合法地,持之以恆的立於天地之間,為之貴。君不見很多授人以漁的高科技專才,創立推廣正向的網上遊戲軟件,求仁得富,求富得仁,也比比皆是。」

在今天科技一日千里的文明時代,以電腦科技開發的各種遊戲或軟件,無論是用之於資訊、學習、或休憩,都吸引無數家長與學子。有人善用掌握,便多多益善;有人不幸沉迷,便丟失自我。

積極層面,網上資訊新聞、知識寶庫或消閑遊戲,確實可鼓勵年輕人自我充實,在正統教育體制外,智選另一個渠道放眼世態,廣納百川,積極搜集資料, 参考不同角度的分析,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甚至有些年輕有志者,在聞一知十後,將來授人以漁,運甪專業知識之餘,傳授學習知識的方法。

專家及學者也認為,適當適時的使用網上資源,用於學、用於事外,閑時瀏覽也能有效地舒緩情緒,減輕壓力。可惜,如果不慎上網或打機成癮,濫貪了坐以待魚所帶來的官能刺激及安逸,縱使能解一時之快,卻不能解長久之需。

魚是目的,釣魚是方法。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以成癮行為安慰自己心靈,不如抽空進行個人活動,如閱讀或運動,培植心靈及鍛鍊身體;或参與社交活動,舒發情感及交流意見。身心靈得到適度的平衡,才不至於情志偏激,外至於行為言論失控。身心平衡有法,才能在自我成長路上,以長治久安之法,真正懂得享受生命。

堅持只待魚的,也要謹慎。不是所有魚也可吃;不是凡給你魚的人都是正道。小心,污染的魚會吃壞身體;小心,被予你壞魚的人給利用了。

人之可貴,生命之於豐盛,除了薪火相傳,也在於自學自悟自發,合理合法地,持之以恆的立於天地之間,為之貴。君不見很多授人以漁的高科技專才,創立推廣正向的網上遊戲軟件,求仁得富,求富得仁,也比比皆是。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淮南子·說林訓》

原圖:https://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