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從根出發

奧爾加 2018年08月26日 12:00

奧爾加:「當人們今天嘆息……怎麼有些年輕人見樹不見林,只見自己利益,顧及自我形象;不如我們也看看,生命教育,在於儆醒自我,學習從小我到大我的歷程上,體會:保留根才有樹。修於身者,無所不獲。」

很欣賞時下年青人的勇於創新、革新思維,努力擺脱平庸、懒於思考及批判的惡習;其革新之義,在於他們不甘於停留於中智水平,甚或立志成才後輔助及開導下愚。

當中,有些是嚮往格物致知之路,有些則僅從形象上著手。換言之,前者活在一條精鋼上:過去、當下、將來;從教育過程中累積學問,以螺旋式上升持續帶勁的方式,方其用心與力之勞,以別於眾人之汲汲營營,此為實。後者,縱滿腔熱情,無奈失卻修之於身,沒能在人生早期階段,修之以學養,則容易懒之於施事,敗之於言,營之於外在形象,誤認為英勇出世,此為虚。

可幸,我們現在的國家及地方教育制度,鼓勵培育通才、偏才,以至於終生學習之生命教育;無論前者及後者,由其年少至熟齡階段,我們仍然擁抱人身自由,在人生道路上,適時進修,勤於施事,選擇及決志追求真誠愛和智慧,培養同理心,助人自助,以知識、品格、能力、志向,服務社會與國家。縱施於事者有得有不得焉,畢竟際遇之於不同;其見於言者,則又有能有不能。

能力之於發輝,又豈止於當下?沒有堅實地從歷史巨人中吸取經驗與實用人性理論,包括認識、改善及管理自己思考與情緒的工具;沒有從教育中發掘及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沒有從職場中謙虚實習人際關係中彌足珍貴的同理心(小我)和服務精神(大我);那所謂的「能力」就只能囚於部分人口中的「求分數」、「求業績」」、「名利權」之假象。生命經歷豐富的讀者,可自行體會吧?

當人們今天嘆息……怎麼有些年輕人見樹不見林,只見自己利益,顧及自我形象;不如我們也看看,生命教育,在於儆醒自我,學習從小我到大我的歷程上,體會:保留根才有樹。修於身者,無所不獲。(歐陽修-送徐無黨南歸序)

原圖:https://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