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

2018年09月08日 07:30

奧爾加:「可惜,這種可敬可佩的奮發精神,被一小部分的學子给蔑視了,從大意到竊竊私語到大放厥詞,都令人婉惜擔心,我們未來的社會楝樑,會否把自己看得太高? 在期待自己放眼世界,與國家接軋,與社會共融之前,這種處世待人態度,無疑是劃地自限,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能與人為善的人,大多心善並心存感恩,嘗過甜酸苦辣,悲歡離合。各人心裏都有一本書,每頁道盡成功與失敗的經歴,就更懂得體諒別人,懂得逆位思考,從生活上、工作上與他人及社會共融。

社會上有不少成功的商界朋友,都以贊助或獎學金形式,物資上及精神上鼓勵年輕人。令人動容之處,是他們以身作則,教育我們,自己擁有了一些,也願意分享一些。

而這些分享,也不是白白地從天而降,他們是本着上天所賜予他們的能力、智慧、信心;一點一滴的累積,經歷不断的失敗再站起來。希望以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以資助形式,向社會,尤其年輕一代,發放正面訊息:施予者,要誠實;勸勉人的,耍樂意。

接受者,相信也是樂意又殷勤地去服務別人的。就像一些在大學裏的小師長一樣,從迎新日開始,在未來幾年的專業學習生涯中,以心得與經驗,扶持新進;重中之重,還是要以身作則,除了學問上的交流,還須並肩提升人格修養,體諒別人的處境與艱難;情緒上的痛苦與煩惱;生活上的經歷與感受。

可惜,這種可敬可佩的奮發精神,被一小部分的學子给蔑視了,從大意到竊竊私語到大放厥詞,都令人婉惜擔心,我們未來的社會楝樑,會否把自己看得太高? 在期待自己放眼世界,與國家接軋,與社會共融之前,這種處世待人態度,無疑是劃地自限,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奮發,如果沒有人格涵養,學會换位思考,欣賞並感謝別人的付出,多一份理解包容,化解互動中的誤會,求同存異;那這種奮發,只是一種樹上掉落的分枝,求生存,還得往後重新攀援接枝,與其到時怨苦恨晚,及時悔改的一群,也值得我們欣賞。

心中多少恩,就有多少福。盼我們求同存異,恩福並存。

原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vector/classic-learning-education-and-school-concept_1311042.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