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以古論今】DQ?閒過立秋喇!

2018年02月02日 10:00

米羅:「最近有兩位人士報名立法會補選,有人以為自己連外國國藉都放棄,就一定無事,誰不知因為自己的組織滲透「講毒」思想而被DQ,另一位因為宣誓加料而被DQ的前議員以為自己曾被DQ過,很大機會再被DQ,誰不知獲選委會開綠燈,可以參加選舉。」「無論古代或者現在,要順利過關避開DQ,都要好小心的,你估奉旨的嗎?」

最近有兩位人士報名立法會補選,有人以為自己連外國國藉都放棄,就一定無事,誰不知因為自己的組織滲透「講毒」思想而被DQ,另一位因為宣誓加料而被DQ的前議員以為自己曾被DQ過,很大機會再被DQ,誰不知獲選委會開綠燈,可以參加選舉。所以話DQ總有原因,只是不一定是你所想的。在古代,DQ的原因更加意想不到,想知多一點?就要看下去。

好多電視劇都話一些窮書生,一中狀元就一天都光晒,還可以衣錦還鄉。對!假如你過了皇帝的一關的話。在幾百年前的明朝就有這個故事,明太祖朱元璋第一次選狀元,當年考得一名的姓郭名翀,朱元璋把他的卷子翻來看,覺得寫得不錯,比他本人寫得好很多,於是命人叫郭翀上來再問多幾個問題,想郭翀應該對答不差,可惜郭翀樣貌太醜,令朱元璋覺得不大對勁,心想狀元是代表國家形象,還要經常出使,如果選郭翀做狀元就失禮全家,於是就改變主意,一次過叫齊上榜的考生上前面聖,再從中揀個好樣貌的,被選中的一個行上前,朱元璋再問他的名字 : 吳 - 伯 - 宗!一聽就大喜:「伯」有老大的意思; 「宗」也有第一的意思,還不是狀元的材料嗎?結果就由高顏值兼改對了名,考第24名的江西金溪人吳伯宗被選中成為明朝第一位狀元。

其實郭翀像英超球隊利物浦一樣,You never walk alone;因為明朝被DQ的人何其多,原因更加估你唔到。例如和郭翀、吳伯宗同一年考試的,還有三位來自朝鮮的Oppa,其中一位叫金濤的考生,名列三甲第5名,還被安排當上一個縣的小官,不過做了幾天就辭官返回朝鮮,原因是他們聽不懂當地的方言,不過金濤回國後就當上了朝鮮的宰相。還有一位是過去廿多年在大台不斷無限loop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主角--唐寅,他也是被DQ的苦主之一,原因是和作弊的人行得太埋,和事前亂說話。題外話,到底唐寅有沒有點秋香,他又講錯甚麼而被DQ?就要下回再分解了。

無論古代或者現在,要順利過關避開DQ,都要好小心的,你估奉旨的嗎?

圖片由作者提供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