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唔想北區大塞車,可以點樣?

米羅 2018年03月12日 09:30

米羅:「唔想咁樣,可以點樣,當然是減少車流集中在繁忙時段,方法有三個。第一是鼓勵人乘鐵路代替駕車,不過東鐵線都迫到爆,所以北環線就刻不容緩,既可分流人流到西鐵,也可作為替代路線。第二是多建替代路線,免得過份集中在市中心,最後就是增加區內商業活動,減少區內人外出工作和消費,不過以上三種方法都要經費,如果立法會內的議員仍然樂於拉布阻撓,北區居民就要繼續受苦了。」

每日放工時間,全港各區都會出現大小塞車,北區情況就特別嚴重,最誇張的情況是四小時也不能消化車龍,到底是因為車多,還是有別的因素?

北區的道路網是環型設計,即是一條主幹線,再一環一環向外推,這樣的設計就會令到高峰期所有車都會集中到中心點,即主幹線,只要主幹線來不及消化車龍,車龍就會向內倒灌,令到成個區域都會塞死。

另一個問題是大部份交匯點都是迴旋處,迴旋處最大的問題是出車速度好依賴司機的反應和其他出入口的車量,如果協調欠佳,就會令到一些出入口很暢順,但其他出入口就會塞死。

不過講到底都真係車多,北區除了是住宅區之外,也有多個口岸如文錦渡口岸和沙頭角口岸,遠少少又有皇崗口岸,所有出入境車一到香港境就必經北區,一到放工時間,兩個大戶互相爭路,真的唔塞車才怪。現時東北新市鎮如古洞、坪輋等地方仍未開發,幾年到十年後連這些地方也住人的話,再加上今年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額外車流,北區居民隨時準時六點放工上車,半夜三更也未塞到返家。

唔想咁樣,可以點樣,當然是減少車流集中在繁忙時段,方法有三個。第一是鼓勵人乘鐵路代替駕車,不過東鐵線都迫到爆,所以北環線就刻不容緩,既可分流人流到西鐵,也可作為替代路線。第二是多建替代路線,免得過份集中在市中心,最後就是增加區內商業活動,減少區內人外出工作和消費,不過以上三種方法都要經費,如果立法會內的議員仍然樂於拉布阻撓,北區居民就要繼續受苦了。

原圖: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15769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